常見問題

問:肺部為何要使用電腦斷層掃瞄(CT)而不是核磁共振(MRI)?

答:因肺部充滿了空氣,軟組織較少,X光對肺部的穿透力較佳,我們採用極低劑量放射線來協助您做檢查,減少輻射的暴露劑量;而磁振造影檢查(MRI)針對水分子中的氫離子產生訊號,肺裡空氣多於水,故診斷影像沒有斷層掃描優,低劑量斷層掃描便成為肺癌最佳之篩選工具。

問:新聞中常聽到明星或政商突發性猝死,我能做哪些相關的檢查?

答:心臟疾病已經連續好幾年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,而其中「冠狀動脈心臟病(簡稱冠心病)」是主要原因。國人罹患冠心病的平均年齡在這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,其檢查方法有許多種,運動心電圖、核醫心肌灌流造影檢查、心臟冠狀動脈攝影(CTA) ,均屬於不具侵襲性的間接檢查方法;而經皮穿刺插入導管的心導管攝影術,是直接及準確度較高的,但具有侵入性及某些程度的風險,通常是心臟科醫師評估建議後安排。若您是健康檢查,在有心血管的擔心及顧慮下,可考慮安排心臟冠狀動脈攝影斷層掃描(CTA)。若您已安排運動心電圖檢查,建議您亦可搭配電腦斷層鈣化指數分析報告來預測風險。

問:在做心臟的冠狀動脈攝影檢查(CTA)時,心跳很快是否可做?有什麼是不能做的情況?

答:心跳快速時,我們在捕捉血管影像,如同幫一位正在跑步或跳動的人照相,容易出現假影或影像模糊,最適合受檢的心跳約每分鐘70下,通常我們會讓受檢者休息,若因焦慮或緊張導致的心跳加快,我們會依醫囑給您服用藥物穩定心臟跳動再開始檢查。若您有服用降血糖的藥物、心律不整、過敏體質等情形,請先會知我們讓我們幫您評估是不是和安排此檢查。